這是一個老婆和我一起奮鬥的故事。本人沒念甚麼書(才初中畢業),文筆太差就請大家就將看,我盡可能對我們奮鬥的歷程留下一個詳實的紀錄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 我在大陸當台幹已有五年多的時間,前年因老婆快生兒子了,想到光靠自己為數不多的薪水,以後要養一家三口覺得前途有點渺茫、悲催ㄚ,經過一陣子的掙扎與思考,深想我當初為了生我兒子---煙也戒了,酒也戒了,已付出了許多,但更希望以後能給老婆跟兒子一個衣食無缺,有車有房的美好生活。我評價自己具備了一定的毅力與決心,也不比別人笨太多,於是和老婆商量好,把工作辭職了,返台創業。  

 

   當我們回到台灣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------要做什麼ㄚ?
其實在辭職前就和老婆有探討這個問題,手上的資金算一算大概80萬左右,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,唉~要選好一個商業項目確實很令人頭疼。這時候老婆說"要不我們賣小吃吧....",我心裡一想也覺得不錯,做小吃資金週轉快,即使做不成也不致於太虧(那時候的想法常常都太過天真…),那要做甚麼的小吃呢?臭豆腐?雞排?滷味?瞬間心中浮現十幾種台灣小吃…。

    可是,我離開台灣已經5年多了,台灣的小吃市場我是完全一片空白,而且會吃小吃和會做小吃生意是兩碼事,也明白在台灣,"小吃"這個行業競爭環境是非常激烈滴。

    後來,與老婆長時間的思考與幻想XD,兩人就決定在台灣賣"涼皮",原因是我和老婆曾經在無錫吃過涼皮這樣一個小吃,兩人都覺得那樣東西很好吃,酸酸QQ的,很夠味,如果推廣到台灣應該會有市場吧~~~(問號)。我們盤算如果能在涼皮的發源地---西安,學好技術回台灣賣,或許能在台灣競爭激烈的小吃紅海中殺出一條血路吧.....心裡還是覺得滿滿的希望.....。
    恩!我們就賣涼皮! 前進大陸, 立足台灣, 放眼全世界!  XD 。

    於是我和老婆沒多久就訂好了往西安的機票...踏上了征程!

    (我們要去西安哪學都還沒搞清楚,現在想想當時真是腦結石)

 


 

 

    我倆計畫要在西安找到最好吃的涼皮,然後花錢跟對方買技術並且學習,估計有可能會在西安待上2個月的時間,就當兒子四個月大的時候,老婆也存夠了2個月母奶的庫存量,兒子就暫時託我爸媽帶,我和老婆就開始一起去西安拜師學藝,記得去桃園機場的那天,我和老婆每人拖著一大行李箱,但倆人看起來都是神采奕奕,風風火火的,因為心中實在期盼這天好久了,多麼渴望能學好涼皮技術回台灣賺大錢,過好日子ㄚ……。

    初抵西安咸陽機場,也已經是傍晚,老婆為了要省錢,當時 刻意就在網路上訂了便宜的旅館,當我們一走進旅館房間,覺得好簡陋 好荒涼ㄚ,棉被上還有黃土ㄟ…感覺只差沒有兵馬俑躺在我們床上。 因為我們又累又餓,就不計較房間了,放下沉重的行李後,在旅館旁找了一間看起來不錯的麵館,打算吃碗傳說中陝西的麵條來犒賞一下我和老婆的辛勞,這也是我們在西安的第一餐。點了餐,等了一會兒, 麵端了上來,我一吃-------真心覺得不好吃!不禁犯滴咕這是怎麼一回事,陝西不是麵條的起源地嗎?陝西地方俗語:麵條起源於咱陝西,咬一口那都是千年的文化;每天一頓面,一個月不重樣。>

    其實我心中真正擔心的是---如果西安的涼皮都和今晚吃的麵條一樣難吃那該怎麼辦? 唉…不想了……那晚我不斷安慰自己,但千頭萬緒,一夜未眠。 隔天一早天剛亮,我倆就已作好吃一整天的涼皮的萬全準備,空著肚子,匆匆搭上當地的公車至西安當地著名的回民小吃街。下了車,從鼓樓出發走了沒多久就看到一間涼皮店,我和老婆就立即上前點了一份,只見老闆手腳俐落的迅速端上一盤涼皮,我呆望著那涼皮,夾了一條吃進去,立馬心酸了----唉!不好吃!完全不是我們當初在無錫吃的那般的滋味ㄚ!,既沒口感,又有一股很濃嗆的北方醋的味道, 說真的,我沒法說服自己那個東西是好吃的,我那愛吃涼皮的老婆吃了也直搖頭,算了,下一家會更好,趕緊搶時間換下一家吃,找了第 二家,吃了----怎麼跟第一家的味道是一樣的 ??難道西安的涼皮都是 同一個人做的?  

      心中不禁開始擔心起來………。

    難道好吃的涼皮店不在回民小吃街上?我們商量後,就放棄繼續在回民小吃街尋覓,而改在網路上蒐集情報並開始往較偏遠的地方奔波---我們搭地鐵、摩托車、 步行,我們一家換一家的嚐試,當日我們一連吃了二十幾家涼皮-----卻沒有一家是好吃的。

    當天傍晚,我和老婆倆人重新回到了人來人往的西安鼓樓廣場前,當時仍是入冬時節,風中夾雜著雨雪,我們落魄的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說當時的想法都太天真浪漫了,倆人的肚子撐滿了涼皮, 心中卻是空落落的,於是決定結束當日的行程,踏著疲憊的步伐返回旅館,盼望幸運女神明天能帶我們找到那碗心中美味的涼皮。

      

  ZLVL@  

 

      在無錫吃過好吃的涼皮      

 

F2oE@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安古城一隅   

 


 

     那晩,我們睡得像兩具屍體。

     隔天一早,我們帶著昨日留下的痠痛,繼續前往拜訪清單上所剩的涼皮店家,我們又開始不斷的在西安大街小巷中穿梭,但是心情上相較於昨日,已變的平和許多,沒那麼的浮躁了。我們每在看似生意火爆的涼皮店裡,嚐了該店家的涼皮,覺得味道不好或是太粗糙不夠細致時,在我們身旁的老陝們卻都吃得津津有味....我倆是多麼的無奈與不解,就像火星人看到地球人那樣無奈........。也再次深刻體會到每個地方人的口味是多麼不同,就如同我過去到北京嚐過的”豆汁兒”,那股酸臭味令我難以下嚥,但老北京人卻視為珍饈,又如台灣人愛的不得了的臭豆腐和豬血糕卻讓外國人退避三舍。

    "一方水土養一方人”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。

    "美食無國界"不完全真實,"發源地"或許是另一個更大的騙局 XD 。

    那怎辦ㄚ,我們又沒有準備B計畫…..。 找店家沒著落,老婆開始想兒子了,常常自言自語。"西安的涼皮怎麼會這樣呢?我以前小時候吃的涼皮很好吃的,每天吃都不會膩的..."她發牢騷說。

    話說我老婆是蘇州人,但從小是在新疆阿勒泰出生、長大的 ,過去常聽她說起在新疆生活是多麼美好,那邊的 維族大叔多麼親切,水果多麼甜,羊肉串多麼的香,阿勒泰的涼皮多麼的有滋味…。沉默了一會兒,我試探性的說 "那我們去新疆吧....。"  

    我老婆聽了我的話後,發了呆,想了一陣子,居然也同意了。我們決定如果到了新疆仍找不到好吃的涼皮,我們就放棄在台灣 賣涼皮這個想法。

    我們當日就改變原有的行程,請航空公司訂了當晚從西安到烏魯木齊(轉機) ,再由烏魯木齊到阿勒泰的機票。 我們連忙回到旅館開始收拾行李,馬不停蹄地拖著大行李廂打出租車去咸陽機場,當我們一路奔波,最後順利坐上往烏魯木齊的航班,我緩緩從飛機窗外望去,突然有些遺憾我們在西安這個旅遊城市只留下匆忙的身影,沒有好好深度欣賞這座城市,希望以後賺了錢有了時間,能重新帶老婆小孩再來這個古都好好玩玩。再見,西安。

    飛機向北直飛天際線,我們離家更遠了。



hyI6@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西安涼皮 

 

 11G5@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西安回民街 

 

uGSB@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咸陽機場     

 


  

    午夜,抵達了烏魯木齊,我們在機場附近臨時找了便宜的旅館住了下來,因為是明天下午的飛機,所以我們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休息,肚子餓了,就在旅館櫃檯點了當地的拌麵當宵夜----有肉有蔬菜,味道美滋滋,分量又足,一大盤才約合台幣40元,倆人吃得是相當滿意。

    隔天,在烏魯木齊的清晨,我彷彿在旅館房間內聞到了新疆獨有草原味道,在大西北的早晨,陽光特別的刺眼,雖然溫暖,但窗外卻又是接近零度的寒冷。因為離下午的飛機還有六個小時,我和老婆忙裡偷閒,就徒步在烏魯木齊旁的小鎮散心,烏魯木齊就明顯感受到其他種族的存在,維吾爾和哈薩克民族到處可見,有著和大陸其他地區完全不同的異域風情。肚子餓了,就在路邊吃了當地回族小伙子用石爐現烤的羊肉包子和奶茶,味道一流。

 

    在烏魯木齊的上午,我們稍稍緩解從西安一路累積的緊張及壓力。

    "如果不是兩個人,我應該不會獨自來那麼遠",我時常這麼想

    下午,我們搭上了從烏魯木齊往阿勒泰的班機,飛行時間約一個小時。

    阿勒泰,位於中國西北邊陲,鄰近中俄邊界,是中國最寒冷的地方。”阿勒泰”為維語漢譯,是”金山”的意思,為早期開採金礦的重要地區。

 

   "最有價值的東西往往隱身於最險惡的環境中"-----我是這麼理解字面上的含意。

    下了飛機,就立即感受到黑濛濛的雨雪天氣,眼前的機場盡是荒涼一片,天氣寒冷,零下溫度,從飛機到機場大廳中間是沒有遮雨棚,沿路又積雪,我倆只能腳步踉蹌地一步一步小心前進,到了大廳又發現因為阿勒泰機場非常偏僻,機場內沒有任何巴士或是出租車可以到市區,我們便向機場執勤人員求助,他們很熱心的幫我們找到一位維族的出租車師傅專程來接送,價格也不貴,在這個小小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邊民風的善良純樸。

    上了出租車,車上有暖氣,我一路望著車窗外灰濛濛的景象發呆,老婆看起來心事重重。我們進入到市區後,出租車師傅很快的幫我們找到預定好的陽光酒店,櫃台登記,放下行李,我倆便開始出去打聽附近有名的涼皮店。

    因為我老婆過去吃涼皮已經是十幾年前黃毛丫頭的事了,所以記憶中的涼皮攤不一定還在,而且涼皮是否像過去記憶那般的好吃呢?這才我們真正在意的。

    入夜的阿勒泰非常的寒冷,我們走在泥濘的道路上,小心翼翼的,並仔細左右張望,沒多久就看到一家有賣涼皮、油餅、麻辣燙的小吃店,外觀看似破舊,但店內坐滿了學生,生意看起來是相當的好,我們面無表情,略帶狐疑走了進去,向老闆娘打聲招呼,點了份涼皮,一會兒端上來的是黃澄澄的涼皮還帶著麵筋----這盤涼皮在外觀上與西安的涼皮就有著很大的區別-----西安外面店家所賣的涼皮大多屬秦鎮的米皮,外觀呈白色且沒有光澤,皆不帶麵筋,且西安的涼皮口感較軟糯,調料中辣椒油和醋的比重也較大,而阿勒泰涼皮因為有經過手工洗面,外觀上呈半透明狀且帶著黃色光澤,我嚐了口味道,咬了口麵筋----味道可是相當的好ㄟ,爽勁過癮,味道甚至比我們在無錫所吃過的有過之而無不及!我老婆吃了也略解愁容,開始露出笑容,唉!這下有譜了!心中不禁鬆了口氣。

    可是....這才是我們吃的第一家ㄟ....就那麼好吃,我們大老遠的趕來這兒,一定要將這邊最好吃的涼皮帶回台灣才行!於是我們開始向阿勒泰當地人四處打聽哪兒的涼皮店最好吃……。

    四處打聽的結果,從他們口中發現有一家店出現的頻率最高-----那就是位於五道口的新玲涼皮。


aQzK@
          烏魯木齊的烤羊肉包子  

 

 2eIf@ 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雨雪紛飛阿勒泰的夜  

 

  2Kf6@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勒泰住的酒店       

 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隔天上午,我和老婆去了新玲涼皮店,眼見門口外排了長長的人龍,有老有少,有男有女,我們也排起了隊,過了半個小時,終於輪到了我們,找了空位坐下,點了涼皮和奶茶,瞥見店內大嬸抓起一張黃亮透明的涼皮,手提著大刀,刷刷刷,熟練的將一整張涼皮切成條狀,放入盤中,淋上一勺又一勺的調料水後,迅速端到我們面前,眼前那香味四溢的涼皮,外觀看起來和昨日吃到的其他阿勒泰涼皮並無二致,都帶著微黃透亮的誘人光澤,但香氣不僅有著純芝麻油及醋香味,還有著說不上來的其他濃郁的香料味,我吃了一口,味道很好,有股類似芥末的氣味開始發威,舌頭和鼻腔感受到些微的辛辣通暢,涼皮薄勁透亮,麵筋鬆軟可口,醬汁酸爽過癮------無可挑剔。這是我們在旅程中吃到最好吃的一盤涼皮。

    我和老婆瞎擔心別人發現我們來此的目的,兩人默默的,靜靜的,像個情報員似的將整盤涼皮吃光。我們出了店家後,就往公園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 "就這間了!跟我小時候吃的味道一樣!"我老婆語氣激動的說。

    我也覺得他們家的涼皮非常好吃,但是要怎樣開這個口呢?畢竟以前沒幹過這種事,也擔心對方會不會漫天要價。我倆就商量好在對方快打烊時,親自過去跟老闆說明來意,而且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,我們就一律對外說我們來自福建鄉下。

    約晚上七點多,店快打烊時,我們走了進去,向店內的大嬸表明來意,大嬸就對店內另一位較年輕的大姐說了我們的事,那位大姐看像是店裡管事的,看了我們一眼,就立刻打電話給店內大當家的,掛了電話,便要我們等待---在店呆坐那時間ㄚ,像是提親似的。那山東大嬸就操著濃厚的口音跟我們聊了起來,開始問我們之前在福建哪工作呀~~福建的環境怎麼樣呀~~,我就抱著腦袋,眼睛直瞪著大嬸,支支嗚嗚的東拉西扯亂掰一堆………。 

    過沒多久,來了一個老太太,年紀看起來應該約莫六十歲上下,神情看似精明幹練。

    那老太太聲音宏亮的說"你們的事兒我媳婦跟我說了,不過我們這兒不隨便教人,以前我們收學徒都至少幹上一年我才會把調料配比告訴他,你們打算來這兒幹上幾年?"

    我一聽,雙腿有點發軟。"不是ㄚ,老闆娘,我們大老遠的來這裡,小孩剛出生沒多久,我們急著要回去賺錢養家ㄚ!"我連忙回答。

    "如果老闆娘肯教,我們是願意付學費的!"我語氣堅定的再補上這一句。

    那老太太的氣場強大,挑眉說”我這兒店扣掉開銷一個月能淨掙五萬,你打算付多少學費呀?"

    我一聽,更急了,"那老闆娘妳覺得該付多少?如果合理的話我們肯定會出這筆錢的!"

    "真抱歉, 我們這兒真沒法教,您還是別打這心思吧!"老太太嚴肅的說。

    我一聽,差點癱軟。怎麼連付錢都不願意教?真是想不通!

    唉,可是人家都說到這份上了,再盧下去也沒用,我倆就禮貌性的向他們道別離去,但內心難掩失落。

    記得那晚從五道口往旅館的方向走去,沿路寧靜昏黃的路燈,映照著雪水初融的地面波光粼粼。
 
   "怎麼辦呀?" 老婆問我。

   "唉! 人家不願意教,我們賴在那裏也沒用。"

 

    天開始下起雪,阿勒泰的市區,晚上過了八點,街上的店家都盡數打烊,城裡漆黑一片。我們回到酒店草草吃過晚餐,早早休息,但卻又一夜未眠。

 

KNWL@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找找看有沒有便宜的短租房?

 

 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勒泰涼皮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美味的阿勒泰涼皮     

 

DOxB@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勒泰市區一角(一) 

 

   

09pv@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勒泰市區一角(二)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
 

    一早,我和老婆重新振作,打算要找到味道好吃並且願意教我們的涼皮店家。我們折騰了一上午,跑了七八家涼皮店,終於在市內的俄羅斯美食街找到有一店家的老板表示願意教我們,他們家的涼皮味道我們吃過也是相當不錯滴,但對方表明整套涼皮技術全學要五萬元,我和老婆一聽到五萬元,嘴巴就睜的大大的,開始陷入深深的猶豫。

    人生總是這樣──常常在我們還分不清楚眼前的所見的是機會還是陷阱的時候,就急著逼我們做出選擇。

    我們當下沒立刻決定,向對方表示再回去想想。

    回了旅館,我渾身沒勁,躺在床上望著窗外阿勒泰湛藍的天空,腦袋是一片空白。老婆自己一人出去溜達,房間就剩我一個人,回想這一路所發生的事,也回憶起過去在公司上班的日子,過去同事的面孔身影,一個一個浮現在我的腦海,我恍恍惚惚,然後迷迷糊糊的睡著了.....。

    不知睡了多久,老婆回來了,她開始用房間內的電腦玩起QQ來。

    "那新玲老太太的媳婦他們家兒子比我們兒子大六個月耶"。老婆轉過身對我說。

    "是喔……妳怎麼知道?" 我沒精打采的問。

     中間過程是這樣子的──當我老婆獨自出去溜達,邊走邊考慮是否值得花那五萬元去俄羅斯街那兒學技術,自己當下就決定再回去新玲那裏吃一次涼皮,比較兩家味道的差異。

     結果老婆去了新玲,不僅吃到了涼皮,而且和他們家的媳婦聊起小孩子的事,婆婆媽媽一陣,倆人還交換了QQ號,那時我老婆發現店裡面那山東大嬸感冒直打噴嚏,就特地跑去附近的藥房買了藥給那山東大嬸吃。

     我聽到這裡了,就不屑的問 "你又不知道別人生甚麼病,怎麼能亂買藥給別人吃呢?如果吃出人命怎麼辦?" 我老婆說 "沒事兒!那個藥是我從小吃到大的,都管用的!".......挖賽,真雕。

     快到晚上,阿勒泰的天空開始降下大雪,不一會兒的時間,從窗邊望出去盡是銀色一片。因外頭風大,我倆就待在旅館沒出去。也好一陣沒打電話回台灣了,我們就在房間用網路撥了通電話回去報平安,我老媽還特意將他孫子放在話筒上和我們說話,聲音依依哇哇的,真是可愛XD。

     或許看到這裡,可能有朋友會問,是否我們回新玲學涼皮了?

     答案是的,我們最後還是去了新玲。

     現在我們重新回憶起整個過程,猜想也許是那盒藥的緣故,改變了他們對我們看法,或是還有其他原因,我們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    有時候,現實生活比小說更離奇。

     並且,對方老太太並沒有主動向我們要學費,她只說如果我們做不出合格的涼皮,就不會將涼皮料水的配方比例交給我們,如果我們願意學,就要我們隔天早上六點鐘去店裡看他們怎麼做涼皮。我們聽了老太太的話,兩人點頭如搗蒜,只會說好好好好好….。老太太吩咐完,我們告別後,轉身走出店門口,倆人對視一笑,突然覺得離幸福好近。

     那天我們二人為了慶祝拜師順利,點了一整桌的菜。

     羊肉串兒,可好吃死了。

 

排回在阿勒泰街上 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正午,徘徊在阿勒泰大街上

 

 

3af5fecf-a129-4ee7-a344-8de84ca039f2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勒泰市區的風起雲湧

 


 

     學習的第一天,清晨五點鐘,我倆就起床準備,穿著厚重大衣手套,精神抖擻的蹬出旅館門外,外邊天還是黑的,寂靜而寒冷,街道上只有少數幾間做早飯的清真館子門前還亮著燈。我倆走到了新玲店內,和大夥相互寒暄幾句,就開始幫忙打掃生火。

     山東大嬸領著我生火---拿根長長的煤鉤,將昨天灶內殘留的煤塊餘燼掏乾淨,再取一塊木柴,用柴刀劈成一條條的小柴,小柴放入灶內成堆,拿張紙放在小柴堆內慢慢將其引燃,火苗逐漸變大的時候,就添大柴,火燒更旺時,用火鉗夾起煤塊,一塊一塊的往上堆,再將爐門緊閉,風門引風,灶內的煤炭就劈劈啪啪地迅速燒紅------原本冰冷的店內霎時暖和了起來,窗櫺上的結冰也開始融化。

     在工作前,大夥兒會先圍個大桌一起吃早飯,吃的是涼拌黃瓜、新疆油餅和奶茶,早飯的菜色天天都一樣。飯後,我就被安排到洗面房工作,洗面房裡有一個專門洗面的師傅,是個二十多歲的維吾爾族年輕小夥子,人長的十分嚴肅。在洗面房裡,我就從和麵開始幫忙 ---- 一次兩袋麵粉倒入大鐵桶內,彎著腰,徒手將麵粉和勻成團(備註: 新疆的麵粉一袋是25公斤,台灣的麵粉一袋是22公斤。),光這個動作就直接要了我的命,屋內溫度大概是攝氏十一二度,涼快涼快的,但因為搞那個麵團真的是太操了,我累的ㄚ額頭上直冒汗水,汗水滴滴答答的掉落大桶內,小師傅一看,搖頭,說我真髒,叫我把汗擦乾淨再幹活XD。我起初在他旁邊幫忙和麵,幹些雜活,打打下手,後來大家稍微熟了,小師傅心情好就開始教我怎麼洗面,但他的普通話說得不好,溝通極困難,所以我只能觀察他雙手的動作自己去體會練習。

    而老婆分配到店前幫忙洗菜,切涼皮、香菜、黃瓜,倒奶茶,端盤子。新玲店內生意一直都很好,早上八點過後就有客人陸續上門,時常可聽到點餐的吆喝和大刀切涼皮的聲音此起彼落。當地的新疆人極愛吃涼皮,不分男女老少,一年四季都吃,即使冬天外面刮著大風雪,他們仍覺得在屋內暖爐旁,捧碗涼皮吃,煞是舒適愜意。

洗面是個技術活,洗面技術的好壞,會直接影響到涼皮及麵筋的質量,一開始我總是不得要領,時常做差了,老太太就當著大家的面,毫不客氣的劈頭罵我不用心、浪費,壞了他們店的招牌XD,有時候我已經很用心洗了,但洗出來的成品還是不倫不類,直到老太太她媳婦抽空過來指正我的操作缺失,經過她的多次指點,加上反覆練習,後面終於也能洗出像樣的麵筋了。洗面最後一步是將洗出的麵糊倒入大缸內,使其自然沉澱,就算是告一段落。

       隨後就開始蒸涼皮。蒸涼皮靠的是眼力還要有不怕燙的精神,我剛開始看那山東大嬸在沒有戴手套的情況下,悠閒的用手直接抓起溫度100度的鑼鑼(蒸涼皮的專用鐵盤)在沸水上晃,我有樣學樣,結果手上立馬被燙了個大水泡。蒸涼皮的過程是這樣的---灶上有只直徑95公分的大鐵鍋,鍋內裝了八分滿的沸水,沸水咕嚕咕嚕熱氣直冒,要將涼皮鑼鑼放在熱水上漂浮,再拿勺子舀份量剛好的麵糊,倒入鑼鑼內,這時雙手必須均勻地、迅速地晃動鑼鑼,鑼鑼內的麵糊因為受熱開始凝固,一凝固好立即蓋上大鍋蓋,大火蒸上五分鐘。光以上過程,我兩隻手都被燙得都是水泡,而且被燙還不能停,因為一停所有的工作節奏都會受影響,老太太就會開罵XD。

    蒸涼皮需要旺火,所以中間還要時常檢查灶內煤量,煤量不足時,就要迅速拿起煤鏟隨時添煤。最後將蒸好的鑼鑼的取出,掛在牆上放涼後揭皮,將一張張黃澄透亮的涼皮整齊疊好,整個蒸涼皮的過程才算結束。

       在新玲店內工作確實很辛苦的,早晨六點一直到晚上八點才能回去休息,記得我倆第一天出門時,就像倆英姿煥發的有為青年,一直到晚上回旅館時,兩人就活像被喪屍追殺的倖存者。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倆人從起初的不熟悉,慢慢的,一點一點的,將做涼皮技術已經能掌握七八分火侯,同時也逐漸融入阿勒泰人們的生活裡。

     一天,我們大夥像往常一般工作,那天記得是古爾邦節,是回民的大節日(相當於漢人的春節),街上人群來來往往,大多是趕著去清真寺裡禱告的人們,那天,店裡生意特別的好,大家都忙得連水都喝不上。直到中午吃飯休息時間,老太太為了犒賞大夥兒的辛勞,親自在灶臺上燒了一鍋新疆大盤雞,而且還煮了我倆久違的大米飯。那鍋新疆的大盤雞,實在是美味ㄚ,一群六七個人筷子一擁而上,沒十分鐘就吃得乾乾淨淨,飯後,老太太趁著大夥休息的時候,將我老婆拉到旁邊,老太太從她口袋裡取出一張準備好的紙條,塞入我老婆的手中。

       正時農曆十一月下旬,白天草原外刮起了狂風,把外頭玉米田裡的秸稈絮吹得四處飛揚,在寒冷的西北大地上更顯荒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勒泰熾熱的陽光

 


 

        那天早晨,我們從電腦的畫面中看到已六個月大的兒子,白白胖胖,他盯著攝影機的呆樣,兩隻小腿踢呀踢的,實在太可愛,聽媽說,他孫子能吃能睡,就是口水老一直流,常把衣服弄濕,所以沒隔多久就要換。語氣中可以感受到長輩們對小孫子的寵愛。關了電腦,我們步出旅館。那天出門比較晚,因為店裡休息一天,老太太趁著店裡休息,要大夥一起大清掃,由老太太帶頭,將店裡裡外外打掃一遍,眾人在歡愉的氛圍中,邊打掃邊抬槓。我認真地將灶房環境打掃乾淨,再將屋外曬的乾透的木柴撿回柴房整齊堆好。因為煙囪管裡積了厚厚的碳,我拿了只長竿鐵刷,爬上屋頂,朝煙囪口內來回地刷,刷了半天,也不知道是否刷乾淨,因為看起來都是黑色的XD。弄完煙囪,我還發現屋瓦上有一處裂縫,就拿了塊土磚把它給壓實。中午,老太太熱好菜,炸了餅,就和大夥鬧烘烘地一起吃飯。隨後,我們跟老太太說了要回去的事,老太太聽了,臉上表情還是一如往常的平靜,看不出太多起伏。下午,和老婆到了市區農貿市場內採買了香料,幫兒子買了玩具,也幫老太太的孫子買了些衣物和零嘴,打算離去當日親手給她的。我們將採買的東西拿回了旅館,因為下午還有一些時間,我就和老婆搭著市內的巴士,到附近的樺林公園那兒走走。仍覆著雪的樺樹群,挺拔蒼勁,沿路空氣清新,令人心曠神怡,在那兒,我們還第一次親眼看見了啄木鳥。從皚皚阿爾泰山流瀉下的白水,蜿蜒而秀麗。

    在我們回台灣的一個月後,擺了小吃攤,賣起了涼皮。店名叫"疆禾",意思是"來自新疆的種子",盼望這顆種子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根、發芽。我們和大多數在外打拼的人一樣------有著平凡的願望,在艱困中跌撞,從夾縫中生存。每當遇到挫折,在我們背後總有一群喜愛涼皮的客人支持、鼓勵著我們,讓我和老婆有了勇氣,繼續往前走。


   還記得離去新玲的那個上午,店內景象依舊,熟悉的人做著熟悉的涼皮,新玲屋頂上的煙囪一直都是炊煙裊裊,我倆走了好久,回頭都還能看的見。(完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樺林公園一處景象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樺林公園小徑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疆阿勒泰---野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二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